close

“開胸驗肺”張海超:妻已離 子將散?(組圖)

張海超向記者展示他的“開胸”傷口。在接受記者采訪的張海超。
一位維權者的“後開胸驗肺”苦境

塵肺病人維權代表趙文海去世引關註 張稱“賠償”支撐不瞭幾年 三天不吃藥會危及生命

深對話

近日,43歲的三期“塵肺”病人趙文海離開瞭人世,引起瞭社會對“塵肺”病人的再次關註。

與此同時,曾用“開胸驗肺”這種近乎壯烈的方式進行維權的張海超,也在經歷著“後開胸驗肺”的苦境。

他告訴記者,“塵肺”病人能引起關註是偶然的,更多的“塵肺”病人死瞭也就死瞭,沒有人知道。曾獲得的職業病賠償已經花去大半,剩下的錢也支撐不瞭幾年。

文/圖 廣州日報記者張丹

“肺移植”給張海超帶來瞭新的困境,每個月維持七八千元的抗排斥反應藥,讓他覺得生命格外“沉重”。

“賠償”支撐不瞭幾年

張海超告訴記者,獲得的120萬元職業病賠償已經花去90萬元,剩下的30萬元支撐不瞭幾年。

廣州日報記者:拿到公司的賠償後到現在花瞭多少錢,其中做肺移植手術花瞭多少錢?

張海超:出院時計算,住院花瞭四十多萬元吧,前三個月進行檢查花瞭十多萬元,其中新農合報銷瞭幾萬元,一共花瞭有五十多萬元。其實主要是出院後的費用,光是抗排斥反應的藥物,每個月就要七八千元。這些藥新農合還不能報,完全自付。
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

我做手術之前,手裡七八十萬元還是有的,但是在做完之後,就覺得壓力非常非常大。因為抗排斥反應藥需要終生服用,沒有醫保,完全自付的話,一個月要七八千元,加上復查,一年不下十萬元,活十年就要一百萬元,如果沒這個錢,是活不下去的。

廣州日報記者:盡管手裡握著這些賠款,但未來的生活,是不是仍然有很多困難?

張海超:那是,以後何去何從還不好說呢。有朋友問我現在過得咋樣,我就開玩笑,說現在的日子還是水深火熱。窮人得瞭富貴病,這個病是個“無底洞”。

廣州日報記者:那你對於今後的生活和未來有沒有一些打算?

張海超:我現在也挺發愁的。昨天去理發,人傢說我現在頭發全都白瞭。我媽前段時間去醫院住院瞭,現在還要每個月六七百元醫藥費維持著。孩子上學等雜七雜八的加在一塊兒,一年沒個十萬元過不去。

廣州日報記者:也就是說,剩下的這些錢維持個三四年也就差不多花完瞭?

張海超:是。反正現在就隻能走一步算一步,想多瞭也沒用。

沒拿到賠償隻能“活活等死”

張海超告訴記者,“塵肺”病人能引起關註是偶然的,更多的“塵肺”病人死瞭也就死瞭,沒有人知道。

廣州日報記者:近日,趙文海去世引發媒體的關註報道,你覺得這樣的事情是偶然的嗎?

張海超:是偶然的。不是說每一個“塵肺”病人的去世都能夠那麼幸運受到關註。趙文海在甘肅,算是“塵肺”病人維權的一個代表人物,在這個群體當中也有一定的影響力。由於媒體的報道,也引起瞭網友們的關註,並有網友自發捐贈幫助等。但是,更多的“塵肺”病人死瞭也就死瞭,沒有人知道。無聲無息地,這個傢庭就沒瞭。

廣州日報記者:如果不“換肺”的話,檢查出三期的“塵肺”病人一般能活多久?

張海超:這個不好說。根據後期的保養,一個人經濟能力比較好的話,用藥維持著,生命也會延長,生活質量也會相對高一些。另外,跟他工作時接觸到的危害因素也有關系,有的接觸二氧化矽、石棉,這個人也就隻有短短幾年時間瞭。比如這個人接觸的是二氧化矽,從診斷到生命終結,不會超過十年時間,最多也就七八年時間。像我的工友除瞭診斷出一期的還活著,就剩下我們倆瞭,其他都不在瞭。和我一樣三期的,隻有我還活著。有的人獲得瞭賠償去做手術、去保養院保養,感染瞭能及時治療,跟“活活等死”的,肯定不一樣。
台中月子中心評比

廣州日報記者:沒有拿到賠償的,是不是就隻能“活活等死”瞭?

張海超:是,可以這麼說。

廣州日報記者:這幾年間,你有幾個工友相繼去世瞭?

張海超:從2009年到現在,這麼幾年時間,十幾個人都沒有瞭。

“開胸驗肺”後維權更難

張海超說,“開胸驗肺”其實使維權的難度更大,可以說是把這條路堵死瞭。

廣州日報記者:你用“開胸驗肺”這種近乎壯烈的方式進行維權,在“開胸驗肺”後,你的感受是怎樣的?

張海超:維權的難度更大,可以說是把這條路堵死瞭。原來去綜合性醫院檢查、治療,醫生就直接告訴你,這是“塵肺”,再進行進一步診治。但現在,醫生為瞭減少不必要的麻煩,隻告訴你排除瞭結核、腫瘤,具體是什麼,他不會說。原來可能寫“建議去結核醫院進一步診治”,現在他也不說瞭,你問這病到底是啥,他隻會說你去別的醫院看看。

因為現在對於“塵肺”病的診斷還是處於一種“壟斷”。其他的綜合性醫院,以其經驗認為這個病是“塵肺”,但“職業病”醫院說不是,大傢是同行,不會惹這個麻煩。

廣州日報記者:對於“塵肺”病人你有怎樣的建議?

張海超:我建議“塵肺”病人無論拿到賠償與否,一定要合理去安排醫療。得病的前期,也就剛剛離崗、剛不工作,經濟壓力相對來說還不那麼大。他也可能有存款,還能借得到錢。但是,如果他在前期“盲目”治療,等到瞭後期真正需要用錢的時候,比如感染等迫切需要治療的時候,就沒錢瞭。

多數人沒能力“換肺”

張海超介紹說,他現在吃藥是一天兩次,三天不吃飯可能不會死,但三天不吃藥就可能危及生命瞭。

廣州日報記者:盡管“換肺”瞭,之後的路可能更難?

張海超:做肺移植之前,醫生就跟我說要有堅強的經濟後盾,才能保證生活質量。因為肺移植隻要有兩三天不吃藥,就會出現“排異”情況,有可能危及生命。原來有一個地方的病友做瞭肺移植,一年多瞭,本來情況挺好,然後趕上過年,覺得大過年的吃藥不好,初一、初二、初三就沒有吃藥,結果出現瞭急性排異,後來就不行瞭。
台中產後護理之家

廣州日報記者:所以說三天不吃藥,就基本上很難活下去?

張海超:反正不吃藥肯定會危及生命。我現在吃藥是一天兩次,三天不吃飯可能不會死,但三天不吃藥就可能危及生命瞭。

廣州日報記者:如果相應政策出臺,會不會有更多的“塵肺”病人選擇做肺移植手術?

張海超:說實話,肺移植前期的費用也沒有幾個老百姓能承擔得起。一般得這個病的傢庭經濟情況都不是特別好,有經濟條件的,也不可能去幹這個活。

廣州日報記者:就是說,他們可能連“換肺”的機會都沒有?

張海超:對。可能有的地方醫保、工傷保險會報,但是先前墊付的這個制度還很難落實,它產生醫藥費瞭,然後可以拿著去報銷,但是前期大多數人沒有錢去墊,他們沒有這個能力。

最終都逃不過“人財兩空”

張海超說,無論有沒有拿到賠償,到最後都是“人財兩空”。這種傢庭輕點兒說,就是因病返貧瞭,如果說嚴重點兒,就是面臨著妻離子散。
台中產後照護介紹

廣州日報記者:我看到媒體報道說你離婚瞭,是嗎?是拿到賠償之後還是之前?

張海超:對,離婚好幾年瞭。是之後的事情,2012年6月27日。

廣州日報記者:當時是因為什麼?按理說,拿到賠償,傢裡的情況應該好一些。

張海超:無論有沒有拿到賠償,到最後都是“人財兩空”。得瞭這個病的很多傢庭,以後都看不到生活的希望瞭。在“塵肺”患者的傢庭當中,離婚率還是比較高的,因為一個傢庭喪失瞭經濟保障,沒有經濟來源瞭以後,孩子上學,老人養老,傢裡的生活開支,沒有一點兒保障。這種傢庭輕點兒說,就是因病返貧瞭,如果說嚴重點兒,就是面臨著妻離子散。最終都逃不過“人財兩空”。

廣州日報記者:你有沒有為孩子做過打算,孩子將來怎麼辦?

張海超:我現在也是挺糾結的。像我這種情況,做肺移植後,有可能出現急性排異,呼吸衰竭,人就沒瞭,也可能會活個十年、二十年的。我想過把孩子讓給別人養。原來是想在我肺移植後,讓我爸媽來幫我帶孩子,但是現在他們年齡大瞭,我媽身體也不好,不能自理,所以現在隻能走一步算一步瞭。

人物簡介
台中月子中心評價

“開胸驗肺者”

張海超



張海超,河南省新密市工人。2004年6月到鄭州某耐磨材料公司上班,先後從事過雜工、破碎、開壓力機等有害工作。工作3年多後,他被多傢醫院診斷為塵肺,但企業拒絕為其提供相關資料,在向上級主管部門多次投訴後他得以被鑒定,鄭州職業病防治所卻為其作出瞭“肺結核”的診斷。為尋求真相,這位28歲的年輕人隻好跑到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,不顧醫生勸阻鐵心“開胸驗肺”,以此悲壯之舉揭穿瞭謊言。2012年12月,張海超被取消低保符合國傢政策。2013年張海超因塵肺患上氣胸,換肺可能是唯一的希望,同年6月28日在無錫成功換肺。



本文來源:大洋網-廣州日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t93kpj7a5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