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京味劇說北京話,不擔心外地聽不懂


《生逢燦爛的日子》裡還原瞭上世紀70年代的北京生活,勾起瞭觀眾滿滿的回憶。

《生逢燦爛的日子》裡展示瞭很多老物件。

近日,聚焦“70後”生活的北京題材電視劇《生逢燦爛的日子》正在北京衛視熱播。劇中富有特色的京腔京韻,以及近乎百分百還原的上個世紀70到90年代的老物件和大雜院場景,均引發瞭不少觀眾的回憶。而就在不久前,由何冰主演的,聚焦老北京四合院變遷的《情滿四合院》也成為觀眾熱議的話題,濃鬱的京味兒文化不僅未影響收視,反而受到瞭全國各地觀眾的喜愛。

為此,新京報統計瞭兩部劇中代表性的京味兒臺詞以及京味兒老物件,並采訪瞭《生逢燦爛的日子》編劇、“老三”的飾演者果靖霖,以及《正陽門下》《情滿四合院》的導演劉傢成、編劇王之理,揭秘京味兒電視劇如何還原老北京故事。



★北京話★

囉唆但有人情味兒

《生逢燦爛的日子》

1.你看你那德行!

釋義:“德行”中性偏貶義,意思為樣子

2.那人,烏泱烏泱的。

釋義:“烏泱烏泱”,形容人多

3.二子打小他就混不吝。

釋義:“打小”即從小;“混不吝”,指不好管教

4.有事兒您就言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語。

釋義:“言語”,北京的口語,即說話的意思

5.你跟你那發小兒,就小時候老給你寫信那老三,怎麼樣瞭啊?

釋義:“發小兒”,即從小長大的朋友

6.得嘞,慢走啊,葉經理。

釋義:北京人習慣把“得”、“得嘞”作為應答的口頭語

7.還好沒捅婁子。

釋義:捅婁子,即惹事情

8.誰讓我嘴賤呢,什麼都願意跟你瞎咧咧。

釋義:“瞎咧咧”,即隨口說

《情滿四合院》

1.行,您使性子我忍著,您發脾氣我忍著,我茲當您稀罕我,這行瞭吧?

釋義:“茲當”,意為“隻當是”;

2.我是個胡同串子,但我有自個兒的規矩。

釋義:“胡同串子”,指的是沒有事幹的人,整天在胡同裡亂竄閑逛,無所事事。

3.好歹給我留點念想兒。

釋義:“念想兒”,想念,包含牽掛的意思

4.所以我跟你說,不要拿針挑人那瘡嘎渣兒。

釋義:“嘎渣兒”,又稱“咯吱兒”,台中產後照護意為痂。

5.你別總抻掇我。

釋義:“抻掇”,意為批評,數落。

6.那天我當著婁曉娥,我就卒瓦倆盤子!

釋義:“卒瓦”,意為摔碎。

7.等這道菜上瞭,就齊活兒瞭。

釋義:“齊活兒”,行瞭、好瞭的意思。

8.秦淮茹這麼一捯飭還真好看。

釋義:“捯飭”,意為打扮、修飾

新京報:如何寫京味兒臺詞?京味兒臺詞有哪些特點?

果靖霖:我是北京人,大多數臺詞都是我們小時候說的一些話。很多特別方言性質的北京話,我在戲裡給規避掉瞭。

王之理:這些話都是我們小時候、平時會說的一些話。其實純北京話並不好聽,所以我們保留瞭具有北京語言特色的臺詞,規避瞭一些生澀的詞匯。北京的語言特色就是兒化音重,還有就是真的很囉唆,我們在劇本裡盡量減少瞭一些話。像北京老人講話,一說話就要把前因後果都說出來。晚上門一響,老頭就在屋裡說瞭,誰呀?外面回應說,爸,是我,我緊著上趟廁所,什麼什麼說半天,老頭說天兒冷,穿件衣服,一定要囉唆半天。北京的語言特色是帶有更多親情味兒的。

新京報:其中一些詞匯現在已經很少說瞭,會擔心年輕觀眾或南方觀眾聽不懂嗎?

果靖霖:我還真沒這個擔心。說實話,我寫得也不完全是一個北京戲,真的是一代人的事兒,隻不過北京是我土生土長的環境,我夠熟悉。其次我特喜歡北京人語言的幽默感。到瞭後期劇情,北京已經都市化瞭,京味兒也就沒那麼明顯瞭。

王之理:拍《正陽門下》時,我們曾經有意識地把北京話往普通話調整,就怕影響收視。但後來《正陽門下》《情滿四合院》的收視都很好,包括在南方播出的時候,播哪個臺哪個臺收視第一,證明大傢還是願意看的。而且如果北京題材離開這些,反倒沒什麼意思瞭,北京劇我要弄別的特色,結果可能是適得其反。

新京報:現在大傢都說普通話,純正的北京話已經開始流失,這是否有些遺憾?

果靖霖:我一點沒覺得遺憾。因為我們無法想象五百年前北京說的什麼話,而且從歷史上考證,好多人全是外地的,你說那時候有北京話嗎?我不知道。北京本來就是一個魚龍混雜的城市,隨著城市的發展和推進,北京話沒瞭就沒瞭唄。

王之理:不會過於流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失的,如果沒作品,才會真正流失。老舍的《茶館》《駱駝祥子》,這些老北京的作品還是要把它保留下來。用電視劇的形式保留下來也是很有必要的。

★老北京物件★

老道具師傅現做

新京報:劇裡的老北京物件是從哪裡淘換或如何制作而來的?

果靖霖:大部分東西我們是能淘就淘,淘不到的就做。這回我為瞭還原這些東西,特意請的都是一些北京電影制片廠的老道台中高級月子中心具師傅,因為他們懂這些東西。你找一些年輕的、有名氣的,但是他不懂,都沒見過。比如,我說我要一鴨子車,他沒地兒給你買去,那他隻能給你做。但那玩意兒他沒見過,你讓他怎麼做?

劉傢成:我們北京人拍四合院特別註重道具細節。一般拍空鏡頭就是為瞭轉場,但我們的空鏡頭拍瞭冬天的板車、儲存大白菜,大白菜上還要用破棉被蓋上,防凍。我們自己弄瞭煤,剪成煤沫沫,因為那會兒大傢不舍得去買煤球,就隻能把煤渣子自己和,和瞭之後晾幹瞭再燒煤。還有騰爐子、街上的馬車,這些細節性的道具劇裡都有,每一個細節實際上都是京味文化。

★老北京場景★

還原難,後期抹空調費勁

新京報:還原上個世紀北京的胡同、大雜院場景是否有難度?有觀眾表示,場景有穿幫,出現瞭空調、奧迪車等超前的東西,這些是否在取景時很難避免?

果靖霖:還原難度非常大。今天的北京跟我們小時候的北京差40年瞭,現在根本找不到那時候的胡同什麼的瞭。我們是在中國影視基地裡面的一條街拍瞭一部分,《老炮兒》也在那兒拍過。但是這個胡同好多屋子外面裝著空調機,但我不可能給人拆瞭。我也到實景地拍瞭,像後海,但你也不可能讓老百姓把空調拆瞭,得拆多少傢啊。所以我們都是後期一點點把空調處理掉的。但這種後期是按秒收費,一秒鐘幾百塊,這一場戲五分鐘得多少錢?我們這已經抹瞭不少瞭。

劉傢成:當年的場景根本找不到瞭,社會變化太快,而且任何一個實景,人傢也不可能讓你這麼折騰。但你要是沒那場景,就展現不瞭原汁原味,所以還原起來特別難。我們的四合院完全是一比一搭的,搭瞭進門的一個跨院、一進院、中院、後院,搭瞭四進院,非常花工夫。七梁八柱全是真的,全是到昌平、懷柔的舊貨市場淘的,然後再按照比例安上去,所以質感經得住拍攝。柱子、梁上的斑駁,根本不是你用美術能做出來的,它裡面也蘊藏著變遷、生活、文化、歷史,這你作不瞭假。

采寫/新京報記者 張赫






新浪娛樂公眾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

更多娛樂八卦、明星獨傢視頻、音頻,粉絲福利掃描二維碼關註(sinaentertainment)
arrow
arrow

    t93kpj7a5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